当前位置:首页

内江非遗传承人张建:结合新时代民建力量 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日期:2023-10-09 14:45:15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将目光放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上。”
“传统非遗也应该以一种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是民建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新平台、新机遇,所以我们的非遗才有机会展示在更多人的面前。”

这是内江非遗传承人张建的心里话。他深耕传统非遗技艺近十载,创新技术技巧的同时,还在内江民建的支持下寻找着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快融入新时代的方法。

“活”在传承 传统技艺持续三代

张建,四川内江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南传统手工榫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四川省民协会员、内江卯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在内江立全号榫卯文创中心里,张建一边摆弄着手中的榫卯模型一边说起了自己与榫卯之间解不开的缘分。


幼时的张建是在原内江市国营家具厂的工作间中长大的,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家具厂的职工,爷爷更是家具厂的技术干部,一生都与木头刨花为伴,研究起家具结构的样子同科学家一样认真,退休时已经是国家8级技师。所以张建从小的玩具就与榫卯、木头有关,一些简单的木质结构,他看一眼就能知道其中的嵌合部件是如何构成的。

2016年底张建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业,他创业的第一选择就是继承父亲和爷爷的手艺,研究传统榫卯技艺。“我是家具厂走出去的子弟,当一个木匠是我心中抹不去的情怀。”这是张建对自己的评价。

既然下定决心要拾起过去的手艺,那就不能只做一个金玉其外的“绣花枕头”。张建给了自己半年时间,他一边四处奔走组建专业团队一边沉下心来精进自身技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要重新磨练木匠“基本功”。

定点、刨花、画线……从最基础的开始,他要用一整块实木手工打造一把“鲁班凳”,这是独属于木匠的毕业作品。一周时间,那把凳子已然成型,在飞扬的刨花和木屑中,张建也如那块木头一般在雕琢打磨中得到了一个新的自己——“非遗传承人”。

“活”在当下 传统技艺融入新时代

随着对榫卯技艺的深入研究和经营,也让张建意识到传统非遗技艺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如何让更多人了解榫卯、认识榫卯、使用榫卯。“榫卯技艺很美,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更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内涵,但这些不应该只有我们榫卯传承人知道。

一开始,张建团队在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及东兴老街布展内江立全号传统榫卯文化中心,其中包含传统木作类榫卯文化及传统榫卯结构展览馆,这里就做为一个展示的窗口,接待外来参观单位、团体、文创公司等。

但这样的窗口还远远不够。张建曾看过一个新闻报道,报道中用精确的数据展示了现如今非遗传承人中年轻人的占比,残酷的数据几乎刺痛了张建的眼睛。也是在那一刻,张建萌生了为榫卯技艺注入新鲜血液的想法,他希望能以自己的团队带领年轻人一起进步,培养一批年轻匠人。


2018年,张建四处奔走,在寻找榫卯技艺新出路的同时,他慢慢了解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在朋友的引荐下,他自报家门,用自己非遗传承人和创业青年的身份敲开了内江民建的大门,顺利成为民建会员,并成为民建内江文化支部的一员。张建说:“那个时候,我就不再是单打独斗了,而是有了一个归宿。”

在民建的支持和帮助下,张建有了新的思路,也许只培养年轻的匠人还不够,还应该在儿童和学生的心中埋下一颗了解榫卯技艺的种子,或许有一天这颗种子会发芽,那么就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源源不断的进入到榫卯这样的传统技艺行业中来。

张建从高校入手,希望能从学生开始培养,他们与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合作成为产品设计系高校生实训基地;传承、研究、创新、制作于一体化探索榫卯文创木艺品。

同时,还联系配合东兴区教育局、文旅局,与内江日报开展“长江故里小记者”等活动,培养了来自内江十三小、五星小学、外国语小学等多所学校数十名学生成为优秀的小记者,并开办DIY手作榫卯工作室,在内江体验过榫卯的青少年会员达200多名。 


“活”在创新 民建会员交流展新颜

随着张建频繁的带着榫卯技艺出现在大众的眼前,他与民建的缘分也越来越深,2021年、2022年连续获评民建内江市委优秀会员。同时,他也用自己的力量服务民建。

张建在加入民建后,得知所在支部没有固定活动阵地的消息,立即与支部主委沟通,主动请缨,在他的榫卯工作室创建民建会员之家。支部会员在这里进行学习培训、开展组织活动、举办工作研讨等,进一步凝聚起思想共识,会员归属感和组织魅力都得到增强。与此同时,张建非遗传承人”这个身份在民建也有了更多的展现机会,他想“让传统非遗‘活’起来”的心愿也有了更多可能性。

张建说道:“我在民建学到了很多,这里几乎都是经济方面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经验很有用,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展现自己的机会。”

张建听取民建会员关于传承榫卯技艺的建议,自主研发了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鲁班锁益智玩具等文创产品。他希望得到中共内江市委、内江市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的支持,将他的非遗文创产品推广到四川各大景区展示。张建说“这个想法目前只有一个雏形,但是我们只有去做,才知道这条路能不能走通。”

培养年轻匠人,培养高校学子,带领青少年儿童体验榫卯技艺,将非遗技艺推广出去,是张建做为内江立全号榫卯文创中心创始人和民建会员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年轻匠人的使命和担当。他说:“我们文化企业要做的,就是提高大家的文化认同感,让传统非遗‘活’在当下。”

 

                (古佩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