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建会员详解风险防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日期:2019-04-09 16:50:25

图一:会员李锋为全市民营企业作法律专题讲座

为防范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28日,根据市委政法委安排,民建内江市委综合支部副主委,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锋以《略谈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为题,为全市民营企业作法律专题讲座。

讲座从“一幅图片”,中美贸易谈判关键在知识产权保护谈起,以《李逵遇李鬼,黄老五VS黄老三》、《达坂城的姑娘甜城讨嫁妆》“两个案例”为样本,剖析了知识产权纠纷中权利人及权利相对人面临的法律风险,提出相应防范措施,并以此为切入点,结合褚时健、张文中案,以企业家推崇的华人首富李嘉诚的话语范式,概括出民营企业整体法律风险防范的“三点建议”:“取势”,崇法尚法,提前预判风险;“明道 ”,学法懂法,合理规避风险;“优术”,守法用法,妥善应对法律风险。讲座旨在唤醒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同时,传递知识产权保护,对鼓励创新发展,公平竞争的重要意义;引导民营企业家达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共识,树立“人人守法,则法守人人,法治中国你我共建共享共赢”的健康发展意识,为助推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健康成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支持。

图二:案例分析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亦派员就相关议题作讲解。全市约150家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讲座极具针对性、时效性,受益良多,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及企业家自身成长的相关法律风险防范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依法健康发展的信心。(综合支部  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