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传承祖国文化 守住育人本心 ——记内江市东兴区外国语小学校王群老师

日期:2023-02-13 15:08:24



斯霞老师(“新中国教育界三面旗帜”之一的著名教育家)说:“老师的心灵要永远纯净得像清泉,要倾心培育学生,要用心温暖别人。”        ——王群老师的座右铭

有口皆碑,教师榜样

王群,女,1973年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从教至今31年。东兴区外国语小学语文教师,正高级教师,副校长,民建会员,内江市政协委员,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第七届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她,也是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教育部小学语文实验工作优秀教师、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四川省骨干教师、首届“川南十大名师”、内江市名教师、内江市优秀教师……近年来,她作为“内江市拒绝有偿家教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多次登上《华西都市报》《内江日报》《内江晚报》和省市电视台。

区教育局领导余勇说——“王群老师三观正,师德高,人品好,她真正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把培养学生作为毕生追求的优秀人民教师!

  学校校长吴德斌这样说——“王老师会教孩子热爱国家,热爱生活,她致力于传承国学,让孩子们从祖国的传统文化中去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培养良好习惯,学会做人的道理。


 

《华西都市报》《内江日报》等报道王群老师先进事迹)

(王群老师部分获奖证书)

同事们这样说——

张勇2007年“内江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特等奖第一名):“王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每次指导青年教师,总会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倾囊相授。”

罗莉(四川省作文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王老师待人真诚,只要你向她求助,不管什么时候,她从不会拒绝!”

家长们这样说——

罗岚妈妈:“王老师是一个把教书和育人都做得很好的老师。”

陈怡妈妈:“王老师从不以任何理由补课,我的两个孩子都是王老师教的,她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补习费。”

李喆爷爷:“王老师尊重家长,待人和气,从不以貌取人,以职取人。她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是一个真心关爱孩子的好老师。”

她的学生们这样说——

周川蕴(女,2004届学生,现研究生就读于爱因斯坦母校——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真的很幸运,年少时遇见了王老师这样的好老师。讲方法,肯付出,爱鼓励,善良又阳光!”

罗岚(女,2004届学生,全国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演讲大赛第二名,现就职于美国硅谷谷歌公司)“王老师身上充满了正能量。每当遇到困难,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愿意向她倾诉。她是我一生最崇拜的老师!”

    魏云松(男,2010届学生,内江市2013年中考状元,内江市2016年高考第二名,现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老师很会讲故事,她总会把一些深奥的道理蕴含在一些浅显有趣的故事中。”

身正为范,师德楷模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王老师说,她一辈子最难忘的是就当年就读内江县师范学校的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王群老师出身贫困家庭,能将心比心为学生和家长着想。她身在城区重点小学,有的家长三番五次托领导和朋友来请求她给孩子补课,都被她一一谢绝。31年来,王群老师都是不计报酬的辅导孩子,从未参与任何形式的有偿补习,始终坚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的教师本心!

东兴区教体局领导罗寿彬这样评价王老师:“王群老师不管是教学艺术和师德修养,都堪称真正的名师。她是一位反对有偿家教的先锋,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其他教师。”

传承文化,甘为人梯

传承祖国文化,把教育融入活动当中。王群老师于2010年带领学校教师编导了大型经典诵读《木兰诗》,获得内江市第一名,并代表内江市赴四川省电视台展演,获全省网络投票第一名,反响强烈;2017年她呕心沥血、精心组织200名学生排演了大型传统文化节目《橘颂》,其音乐、舞美、服装、诵读,声势浩大,编排精美,节目精彩画面陆续登上省市各大报纸头版,盛况空前。

 1997--2023年26年来,外国语小学的历届师生多年坚持“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学校成为“全国经典诵读基地”,并于2010年成功通过教育部语用司的严格验收,成为内江市小学里唯一的一所“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


王群老师团队编导的《木兰诗》获四川省经典诵读一等奖)


                    (王群老师团队编导的大型经典诵读《橘颂》,在甜城反响强烈。)

辐射引领,汶川送教

作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和教学名师,王群老师多次赴汶川、理县、茂县等地震灾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送教,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广大教师们送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专业技能培训;她多次赴自贡、宜宾、泸州、南充各地讲学,承担内江市的新课程培训和教师技能培训达30余次,承担市区示范课、公开课、教研课任务20多次,多年来培训教师6000余人,为四川省和内江市的教育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年,王群老师第一次进汶川。寒冬腊月,天气寒冷,加上高反,她生病了。一周,七天,她每天里一边吃着自己提前预备的药,一边积极准备第二天的授课和讲座。汶川,茂县,理县……其生动又紧贴教学一线的讲座,灵动有趣又有文化内涵的语文课,每次都会博得现场经久不息的阵阵掌声,一路上获得赞誉无数。

(带病在汶川送教和讲座)

倾囊相授,薪火相传

另外,不管是校内校外的参赛老师,不管是同事求助或是慕名而来请教的年轻教师,王群老师都会一视同仁,倾囊相授。当朋友们好意劝她别管得太多累坏身体时,她说:“在他们身上,我会看到自己当年无助时的影子。同时帮助别人,自己也在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多年来,王群老师培养青年教师成绩斐然,其指导青年教师参赛获奖国家级6人,省级16人,市区级一等奖60人。

张勇,2007年“内江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特等奖第一名,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罗莉,四川省作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磨课期间,患了重感冒的王群老师也顾不得休息,一边打点滴一边给罗老师修改教案。

刘玉芝,内江市2009年综合活动竞赛课第一名。

兰莉,全国电教优质课评选三等奖;

刘彬,内江市班队活动赛课第一名,四川省少先队活动课二等奖;

刘红梅,内江市群文阅读课一等奖;

张铮,内江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

罗丽萍,内江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内江市教师朗诵比赛一等奖。

……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礼记》中的这句话是对王群老师的生动写照。她对工作专心致志,心无杂念;于教学独具匠心,别出心裁;对学生一心一意,呕心沥血;对家长将心比心,真诚相待。这就是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精心培育学生的王群老师,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新时代优秀人民教师!



                                (采访记者:《内江日报》钟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