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多措并举打造全市首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

日期:2017-10-24 15:06:14
 

——省委统战部一行调研内江民建基层组织建设

“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民建内江市综合支部作为内江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其工作经验值得总结推广。”1020日,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罗侯勇、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张仕能等陪同下,深入民建内江市综合支部委员会调研基层组织建设时如是说。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以来,民建内江市综合支部按照市委统战部、民建内江市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以“巩固、完善、深化、提高”为方针,依托会员企业,创新管理,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先后被表彰为“民建四川省先进基层组织”、 “民建全国先进集体”。民建内江市委副主委、综合支部主委官忠全介绍了工作经验: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与党同心”为思想主线,持续开展“中国梦”、“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率先创办了支部工作季刊,已刊发29期。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支委会议、支部会议及其他会议规程》等一系列制度。以会员企业为支撑,破解了组织活动“两无一少”(无固定办公场地、无专职人员、活动经费少)难题。三是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坚持每两个月召开1次支委会议、1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员参与率保持在90%以上。坚持走出去,组织会员到重庆民建发祥地、重庆民主党派纪念馆、广安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坚持交流发展,以专题调研、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与民建乐山市创业总支签订了结对共建友好协议。四是积极参政议政,制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并组建参政议政小组,围绕中介市场规范、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当前社会、经济工作中的难点热点,积极撰写提(议)案。其中,《关于规范全市国有无形资产管理和价值的调查与建议》等3篇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督办,《关于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妥善清理处置“僵尸企业”的建议》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大会作交流发言材料。五是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将党派工作与会员本职工作相结合,坚持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近年来,面向社会无偿提供各类专业咨询1000余次,协助政府部门协调处理各类纠纷和社会矛盾100余次。在汶川、玉树、雅安发生地震时积极组织会员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向资中县水南镇乘家村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修筑囤水田坎20根,解决该村6个社3000人畜饮水问题。将“内江圣典2015年春季书画艺术品慈善拍卖会”所得佣金9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

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夏鞍宁指出,民建内江市综合支部,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省委统战部调研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参观的首个示范支部,综合支部要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率先垂范,再接再厉,吹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冲锋号。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李明全强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一要改进工作方式,适应基层经济社会管理体制、治理模式的变化,健全组织的工作制度和机制,保证组织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二要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拓宽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服务会员、凝聚人心的途径和方法;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总结推广类似民建内江市综合支部破解组织活动“两无一少”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基层支部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机关支部  张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