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四川内江市委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19-07-26 17:58:24

 7月24日,中共内江市委召开内江统一战线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康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思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鹏,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兵出席会议。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民建内江市委主委徐进才参加会议,并作了《加快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专题发言,提出加快推进 “百镇建设行动”重要性和必要性,试点镇具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较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及发展潜力,能得到政策层面和上级财力支持的优势,抓好试点镇建设,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为此,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领导,注重统筹。将“百镇建设行动”与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进行整合,纳入到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并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推进组,上升到党委政府的政策高度,加强领导和工作统筹。从建设、交通、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用足用活国家、省上的政策。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试点镇建设发展中的问题,指导和督促各试点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工作。二是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试点镇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城镇风貌塑造、环境品质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坚持城镇土地精细化利用,结合特色产业发展、人口城镇化对空间的要求,以及文化内涵的物化表达,制定出对场镇空间发展的刚性要求,以指导城镇空间建设,把试点镇打造成生产、生活与生态相融合的特定区域。三是加大倾斜,多元投入。市、县两级在财力保障、项目建设上对试点镇加大倾斜,支持试点镇持续获取省级每年500万元的试点资金和交通、环保等打捆资金的支持,用足上级支持政策,形成资金与建设的良性循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不搞“政府大包大揽”,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家创造力,能够由企业投资就由企业投资,多为民间资本留出多样性、差异性的空间,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镇建设运营和管理。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扩权强镇,结合目前开展的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依法拓展试点镇建设管理、市场服务、民生管理等权限,增强试点镇的执法能力,形成有利于试点镇建设与管理的体制机制。探索将部分行政审批权下放到试点镇,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改革服务体系以及机构,合理进行审批流程与相关工作优化处理。改善执法体系,赋予乡镇更多的执法权,因地制宜的创建综合性执法机制。给予试点镇编制和人员支持。调剂部分事业编制重点支持试点镇,用于公开招聘或选调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专业技术人才。探索市县部门与试点镇之间的专业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加大对试点镇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在试点镇设立招商引资机构,让试点镇更好地结合自身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引进投资主体,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马波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高度肯定发言精彩、很有见地,有新意、简明扼要,突出了站位高、研究深、建议实、点子新的特点,整个发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汇集了智力支持,凝聚了强大合力。马波指出,内江作为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发展目标非常明确,也是贯彻落实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在重大决策措施出台前均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独到的视角为党委、政府多建真言、多献良策。

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贡献力量。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创建“五个好”魅力基层组织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进一步推动内江经济发展、治蜀兴川内江实践献计出力。(民建市委机关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