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书育人 关注社情民意

日期:2015-05-14 17:03:03

【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推荐人先进事迹】

 

                                       教书育人 关注社情民意                      

——记民建会员、东兴区外国语小学校教师王群

 

王群,女,1973年出生,东兴区外国语小学语文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从教23年,中学语文高级,四川省特级教师。

她,身上有诸多光环——内江市政协委员、教育部小学语文实验工作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首届川南十大名师、四川省骨干教师、内江市名教师、内江市优秀教师、东兴区模范教师……近年来她作为“内江市拒绝有偿家教模范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屡次登上《华西都市报》《内江日报》《内江晚报》。

她,最崇拜被誉为“新中国教育界三面旗帜”之一的著名教育家斯霞。斯霞老师说:“老师的心灵要永远纯净得像清泉,要倾心培育学生,要用心温暖别人。”王群老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牢记于心。

同事们这样说——“王老师待人真诚,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永远都不会说‘不’。”“她从不计较回报,总会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倾囊相授。”……

家长们这样说——“王老师是一个把教书和育人都做得很好的老师。”“王老师从不以任何理由补课,我的两个孩子都是王老师教的,她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补习费。”“她会让孩子热爱语文,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了良好习惯,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

对待工作——热爱之心

许多同行都喜欢就“怎么样才能教好语文”向王群老师请教。在她看来“大道若简”,抓好“兴趣”二字就好。因为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她说,很多老师的教学效率差,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一定要让学生们自己行动起来,那首先就得让学生们喜欢语文,喜欢老师才行。

王群老师喜欢在生活中搜集教学素材。不管是上街购物,还是假期旅游,不管是看文学名著,还是街头小报,她都会想:这个故事适合在哪篇课文中讲一讲,这件趣闻可以帮助学生了解课文人物,这个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可以让学生学得很轻松,这个文字笑话可以让孩子们消除疲劳……

天道酬勤,所以她班的孩子总会主动和她交流:

“老师老师,我查了字典,这个‘恶’字可不止您说的三个读音,除了ě、è、wù,还有第四个读音‘wū’呢。‘惊恶(wū)’就是特别惊讶的意思。”

“老师,我给您讲一个周总理的小故事,很适合我们今天上《一夜的工作》时课堂上用。”

“老师老师,我把您昨天讲的四川人上北京把‘鞋子’说成‘孩子’闹的笑话说给爸爸妈妈听,他们都笑翻了!他们都说您讲的‘说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很有道理的……”

对待学生和家长——尊重之心

说到当老师,就不得不提当下“有偿补课”这个敏感话题。

王群老师身在城区重点小学,平时有这样需求的家长还是很多的,有的家长三番五次托领导和朋友来请求她给孩子补课。2009年,有一个从沿海地区转学回来的学生请求补习被拒绝,家长又多次找到王老师,表示交再多钱都无所谓。王老师对他说:“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是对孩子来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不能缺失。做家长的不能拿钱来把教育责任推给老师。”

外国语小学校长叶化兵这样评价王老师:“王群老师不管是教学艺术和师德修养,都堪称真正的名师。她是一位反对有偿家教的先锋,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其他教师。”

针对有偿家教,王群老师自己这样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面对家长的钱物,我们不能心动,因为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一旦伸手,就再也回不了头了。我在路上、公交车上不止一次地听到老百姓说侮辱老师的话,把祖宗八代都捎上了,所以我害怕做这样的事来自取其辱。”

培养年轻教师——真诚之心

多年来,王群老师培养青年教师成绩斐然,其指导青年教师参赛获奖国家级1人,省级2人,市区级一等奖24人。

张勇,2007年“内江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特等奖第一名,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为了备战,她整整一个暑假没有休息。陪张老师赴攀枝花赛课回来,她瘦了整整十斤。

罗莉,四川省青年教师作文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磨课期间由于时间紧迫,患重感冒的王群老师也顾不得休息,一边打点滴一边给罗老师修改教案。

刘玉芝,内江市2009年综合活动竞赛课第一名,现为四川大学附小东山分校优秀教师,语文大教研组长。

……

王群老师多年来切实发挥了一位名师的示范、引领及辐射作用。23年来,她承担内江市新课程培训和教师技能培训达30余次,培训教师3000余人。201411-12月,王群老师作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和教学名师,多次赴汶川、理县、茂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和灾区送教,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高超的教学艺术,获得参加会议的阿坝州教育界领导和近千名教师的高度赞扬;20153月,王群老师为自贡市300名语文骨干教师现场授课,其生动又紧贴教学一线的讲座博得现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关注社会民生——赤诚之心

作为民建会员,王群一直关注社会民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几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切实履行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能。

调查研究和视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 她先后参加了内江市教育局公选公招教师方案座谈会、我市学生乘坐市内公交车情况调研、我市持老年卡市民乘车情况调研、我市乡村学校教育信息现代化设施配备情况、内江市千草生物公司、万晟城楼盘修建情况视察、东兴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东兴片区检查、成渝高速公路内江北站修建情况视察、高铁北站修建情况等调查研究和视察,为她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第一资料。近年来,王群在市政协会上提交了许多提案建议,如《关于内江市公交车车费较高,应合理调整的建议》;《关于提高内江市出租车司机文明素质的建议》;《关于提前在小学五六年级设置生理卫生课的建议》;《关于“公检法”部门深入学校进行专项法制教育的建议》;《关于我市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呈上升势头,请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网吧管理的建议》;《关于在我市中小学校路口设置强制减速带和交警护校岗的建议》等。其中《关于我市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呈上升势头,请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网吧管理的建议》作为民建内江市委的集体提案,受到市委、政府重视。

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王群也有多篇社情民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如《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排除广场舞噪音管理,避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与休息》、《内江市公交车中2元车偏多,学生乘车无折扣,拒绝搭乘老年卡持有市民,此举措不合理》、《内江市东兴区解放街多家网吧准许未成年人进入的现象严重,请有关部门加强惩治力度》等。

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含捐款捐物数量、金额):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1000元,玉树地震捐款500元;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多次,参加患病学生及残疾儿童爱心捐赠活动3次,捐助金额约2000元,衣物多件。

2007年被评为东兴区政协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内江市政协实施“五个一工程”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