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15-04-22 09:29:10

近年来,民建内江市委牢固树立参政议政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观念,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中共内江市委市政府战略目标,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内江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完成各类调研报告80余篇,向中共内江市委、政府提出建议30余条,“两会”期间提出集体提案60余件,个人提案300余件,社情民意40余件,为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建立激励机制,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

为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民建内江市委一是建立了考评机制,年初要求各基层支部根据市委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报调研计划和题目,年中跟踪督察,年终上报调研报告,并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选先进支部的主要指标。二是市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参与调研,定期交流商讨调研成果,研究分析提案建议。市委领导每次在参加中共市委、政府的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政治协商会、座谈会之前都认真收集会员意见、整理材料,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三是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取得对口部门的支持,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供给中共市委、政府决定参考。四是注重调动政治素质高、专业知识丰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和新会员的积极性。五是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人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文章,积极参与政协组织提出的“五个一”活动(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委员视察活动;办一件民生实事;参加一次志愿者行动)。六是建立了奖励制度。

二、注重课题调研,打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

民建内江市委始终将调研工作放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的首要位置,强调扎实深入的调研是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前提和保证。我们充分整合会内资源,认真组织会内各级政协委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党委政府重视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利用会内成员分布广泛的优势,为各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创造条件、提供帮助。为此,市委会每年都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认真组织调研队伍,市委会主委、副主委、秘书长亲自带领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开展调研。几年来,我们开展了《欲加速内江发展 须破解交通困局》、《关爱女性农民工建议》、《“旧城改造”应彻底改造棚户区》、《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扶持我市中小机械制造业的建议》、《关于我市新农合医疗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数次大型调研活动,这些调研均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在政协全委会上大会发言或联组发言。《内江日报》选登了《关于我市新农合医疗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旧城改造”应彻底改造棚户区》等集体提案。在今年的两会上,主委周伦斌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作了“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融入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发言,提出了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并就内江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融入长江流域经济带提出五点建议。副主委何友代表民建市委作题为《关于我市农村耕地撂荒的调查及建议》的大会发言,就我市农村耕地撂荒现状、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五点建议。《内江日报》2015323日第八版一篇特稿《让土地回归!——我市农村耕地撂荒现状的调查与对策》,文章通过大量客观详实的数据资料,全面分析了我市农村耕地撂荒现状、形成原因和对策。这是在市政协六届五次全会上,民建内江市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并作为大会发言的《关于我市农村耕地撂荒的调查及建议》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深入调研的深度报道。

几年来,民建市委积极协助民建省委完成了“农业信息化现状调查与研究”、四川省现代畜牧业发展、市辖区财政状况、会内监督条例等课题的专题调研工作、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形成《关于我省农业信息化现状调查与研究的建议》、《关于四川省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四川地区市辖财政问题的调研报告》、《构建四川第二增长极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关于四川地区市辖财政问题的调研报告》民建省委以集体提案提交四川省政协并提交全国人大,《构建四川第二增长极的建议》上报中共四川省委供决策参考。

三、加强培训交流,提升会员参政议政综合能力

建立学习型政党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根本途径。市委会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把学习作为民建会员的工作生活常态,每次组织生活都组织大家学习和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使会员参政议政方向明确、把握形势有的放矢。每年两会前,组织骨干会员集中进行省情、市情学习通报,发挥会员岗位职能优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智慧结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几年来,民建内江市委还多次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会内各级政协委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省、市专门从事提案工作的相关领导、专家授课,专题辅导提案写作方法和技巧,同时促进会内各级政协委员相互交流探讨。通过学习和交流,对会内各级政协委员提高理论素养、学识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注重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几年来,民建内江市委利用多形式、多渠道,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加强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增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形成内外合力,做到三个联系三个突破。即:民建组织联系政府对口单位;市委会委员联系定点支部;副主委联系政协专委会。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做到数量、质量和效果实现突破。同时,还建立了会员参政议政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对提案工作的热情。每年省、市两会召开之前,我们积极做好参加两会的准备工作,收集整理各方意见和建议向省、市政协提交。近年来,《统筹城乡发展需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制度的建议》全国政协采用;8篇被民建中央采用;30篇被民建省委采用;其中15篇收入调研文集。《欲加速内江发展 须破解交通困局》等10件提案获得内江市委政协优秀提案奖。《关于进一步扶持和规范我市拍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等20篇提案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并被市委《内部参考》全文刊用。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得到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统筹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内府发[2009]48号)。

以上是民建内江市委近年来围绕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所做的一些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民建全国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的精神,虚心学习民建全国市级组织的工作经验,不断提高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提案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内江社会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