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责任担大义 危难显身手

日期:2015-03-10 10:26:50


责任担大义 危难显身手

——记内江市政协常委、民建内江市委副主委何友

    

说起何友,在四川省内江市农业界、科技界,没有不翘起大拇指的。他被业界誉为玉米王国里的“袁隆平”……

1988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的何友,被分配到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农牧局广播学校任教。

因为扎实的理论基础,第二年,何友被江苏省淮海农场借调到农场,从事玉米、水稻新品种的繁育研发,开始了真正“专业对口”的工作。

1992年,内江市市中区种子公司因为收益低,一斤种子只赚几角钱,导致严重亏损。农民订购的种子因为资金缺失无法给他们运到田间地头。借着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组织临危授命,任何友为市中区种子公司业务经理。

上任后,何友通过朋友筹措几十万元资金,先把农民要的种子送到他们手中。然后,着手改革,先后激活各个经营渠道,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扩大蔬菜种子经营。当年净赚30多万,填补了资金漏洞,公司实现盈利。

何友的经营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1993年初,何友被任命为内江市市中区种子公司经理。

任内江市市中区种子公司经理后,何友大胆改革,锐意创新,但却遭到一些保守既得利益者的打击排挤,半年后被调到农业局属下的劳动服务公司当经理。面对这个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徒有虚名的“空壳子”公司,一般人也许会因此自暴自弃。但何友却笑脸面对,他看到的不是“空壳子”,而是一种责任。他要在这张白纸上妙手写文章。

通过何友和另外两位同事的努力,他领导人少无资金的“空壳服务公司”实现一路突破,三级连跳,成功地将零起点的劳动服务公司开拓成内江市中区农业局下属四大公司之中盈利最丰的企业。

又成功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征得公司全体职工同意,当年便拿出1.5万余元给市中区、东兴区的多家敬老院和学校,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何友说:“责任肩上挑,得失自从容”。

1993年底,内江市中区种子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再次濒临倒闭。农民已交付的种子款挪着它用,社会矛盾一触即发。

何友再次临危受命,重新担任种子公司经理。

又一次,何友通过私人借款20万元,再次保证了当年农民用种,及时化解矛盾。但此时的种子公司已积重难返!

如何力挽狂澜?

何友通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发现,四川省的玉米种往往要到山西、东北等省市去购买,发多少、什么价都控制在别人手里;调查还发现,新疆是一个培育优质玉米种的地方,这里冬天温度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制出来的种无菌、且因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所生产的种子生命力旺盛、抗逆性好,出来的玉米种不会处于“亚健康”!

何友想,如果公司能在新疆开发玉米种子生产基地,不但牢牢掌握种子主动权,还可以为全国各地的玉米种植户增收增益。他提出以科技力量振兴公司的理念,做出“到新疆开辟制种基地”的大胆决定。为此,他几度奔赴新疆考察,足迹踏遍南北疆。确定想法可行后,带领着一帮拓荒者,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终究是“苦心人,天不负”,制种基地取得巨大丰收。当年不但保证了本公司10多万斤的自身用种,还向省内外提供优质良种100多公万斤,为公司取得了丰厚的利润。新疆制种基地规模逐年扩大,并成为全国种业玉米首选基地。

三年后,何友领导的内江市市中区种子公司成为内江甚至四川省首屈一指的种子公司。同时取得了内江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农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自己成为农业界内的急先锋,被民建内江市委选为副主委。

1997年,内江市种子公司也陷入经营惨淡窘境。上级部门这时又想到何友,让他“组阁”风雨飘摇的内江市种子公司。何友“以内江市种子公司牵头,各区(县)种子公司入股”的方式成立内江市科丰种业有限公司,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公司治理得生机勃勃,公司营业额从过去的100万元,一举突破1000万元,一跃而成当时全省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同年,公司改组,成立了内江市科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何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发展至今,科丰种业已打造成集生产、科研、良种开发、立体化产品结构的稳健型企业。制种基地逐年拓展,制种作物多元发展,两杂种子年产量可供500万余亩耕地播种,仅内江市东兴区水稻制种就可为当地农民增收 2000多万元。

第一个开发新疆玉米制种的内江人——何友也因此被业界誉为玉米王国里的“袁隆平”。

南京农大神州种业公司是南京农大下属的一个注册3000万元实体,公司拥有科学家和众多专家每年都有大量的成果涌现。然而,在这样一个高科技团队里,市场营销制度却严重滞后。至2009年,公司账面已经赤字3200多万。

2010年5月12日,何友像宿命论里注定总是接手经营不善的公司一样,开始执掌这个巨额亏损的神州种业公司。

何友接手后发现,这个公司一年只销几十万斤种子,营业额七百万元左右。经过充分调研,何友首先确立公司发展思路,其中之一就是建立新疆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这样一年就可以生产销售优质种子500万公斤,为公司带来数百万的利润。

在管理上,何友打开激励机制的大门,重奖有作为的专家。一位叫陆作楣的科学家,研发“陆两优9368”优质种子,一次性奖励给他40万元,并提高这位教授的的补助每月由2000涨到4000元。巨大激励机制不但没有耗去公司的收益,反而激发了每一位员工。

当年,神州种业公司扭亏为盈,净赚了400多万。

2010年12月26日,何友又与新疆建设兵团合作,投资2000万,建立5万亩基地,年产值1.5个亿。而今,神州种业公司研究出来的玉米品种已经全部转化为生产力。其中的优质水稻又投产于四川眉山、成都和内江基地。将12000亩水稻基地可播面积400万亩,每亩增收7%,每亩增收70斤,水稻实现2.8亿公斤增收,为全国起到保粮稳粮、保证了国家粮仓充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何友不但实现了作玉米王国“袁隆平”的梦想,在水稻王国里,他正像夸父追日一样,攀登着新的高峰。

                         四

作为了民建组织的一员,何友时时关心组织,关心社会,一丝不苟地履行民建会员的职责。政协全委会上,他经常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担任民建内江市委厂长经理联谊会会长期间,何友结合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把联谊会的活动办得既丰富多彩,又内涵丰厚。作为副主委,对近年来分管的老委会工作,他倾注了大量精力和物力,重大事情组织交流,传统节日安排慰问,增强了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更为可贵的是,长期以来他以民建会员的名义,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惠农科技服务中,他先后无偿提供水稻、玉米杂交种5300公斤,价值9万余元;出资5万余元培训基层农技人才1000余人次;资助农村孤、寡、贫、弱人员计4万余元。至今,他个人名义资助弱势群体至少30万元。

科技先行,服务“三农”。多年来,何友利用所学科技知识,帮助千千万万的农民增收致富!2009731日,他承担的农业部农业高效承接转移项目——“国稻6号”科技攻关项目,通过农业部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国内水稻专家验收,受到了农业部、省农业厅、内江市委等专家、领导的好评,为我国水稻增产再立新功!

内江市和四川省及民建中央等有关部门对何友多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奖励。多年来,他个人荣膺了内江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农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2000年和2010年度,何友同志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优秀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