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深入调研,为内江经济建设献计出力

日期:2015-03-10 10:24:29

今年上半年,民建市委紧紧围绕中共内江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确立的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和“三个加快”的发展思路,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等中心工作,深入调研,为推动内江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建言献策。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去年底,中共市委在全市开展内江市情再认识的大讨论,并提出了十二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同时,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了“三个加快”、“两化” 互动、统筹城乡,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增长极的发展思路和定位。民建市委积极响应和参与,采取一系列措施在会内开展了大讨论,一是及时召开市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市委关于开展内江市情再认识大讨论的精神,研究市委提出的调研内容,确定调研内容和方向;二是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专人负责民建市委确定的调研题目;三是要求基层支部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完成调研文章1-2篇;四是按照市委领导联系基层支部的要求,实行领导负责制,督促基层支部完成市委提出的调研任务。

二、深入调研,做好准备。民建基层各支部根据民建市委提出的要求,围绕中共内江市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深入的调研,共收到各类调研文章13篇,这些调研文章涉及我市工业、农业、社会福利事业及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市“两会”做好了参政议政,建议献策准备。专题调研组由冯锦黎主委亲自带队,先后到会员企业调研座谈,深入了解我市机械制造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形成调研文章《关于加快扶持我市中小机械制造业的建议》初稿后,又分别到市发改委、经信委、工商联等单位座谈,征求对调研文章的意见,最后定稿作为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的大会发言。同时市委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冯主委撰写的《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作这联组发言。周忠勇副主委撰写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医疗纠纷处置工作的建议》,较为全面的分析了我市医患纠纷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三、认真参会,积极建言。在“两会”上,民建内江市委19名政协委员、10名人大代表全程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内江新城建设和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畅所欲言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提交集体提案8件,个人提案15件次,联名议案、建议6件次。冯锦黎主委代表民建在联组会上作了《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发言,何友副主委代表民建在大会作了《关于加快扶持我市中小机械制造业的建议》的发言。《内江日报》就大会发言进行了摘要刊登,并对集体提案《关于我市新农合医疗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加快内江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进行了提案选登。另据不完全统计,人大代表曾祥伟、刘治,市政协委员廖云川、王群、安民等分别接受了《内江日报》采访,就内江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城市交通管理、新农合医疗、关注农村、城市独居老人等提出了建议。邓一平委员在接受《内江电视台》采访时,提出了加大农业投入和发展特色农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