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推进依法治国,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

日期:2015-03-09 17:10:37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出了‘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的伟大号召,标志着中国已进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将为民营经济带来巨大红利;另一方面也对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市民营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超过六成,并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发展态势。发展和投入的数据指标都显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内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改革进入攻坚期,应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规范和推进功能。所有的改革唯有在法治的框架内、用法治的思维、以法治的方式全面推进,才能突破阻力,不断向前,使经济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措施涉及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多个领域。比照省上措施,结合内江实际,为推动民营经济依法、健康、快速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鼎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采取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国有资本投资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支持纺织、食品、农产品等传统优势行业的民营企业和对外承包工程项目“走出去”,并对成功经验提炼和推广。例如凤凰集团,创立之初只有一个资源濒临枯竭的凤凰山煤矿,经过17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在内江、眉山、雅安、宜宾等市拥有5个子公司,涉足机械、化工、煤矿等行业,总资产达到10亿元;三是对民营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构建营销网络给予政策支持、土地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占领市场打开空间。

二、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一是要建立充分有效的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产权有法律保障才有最基本的社会安全,而有社会安全才有民营经济对现在和未来的信心,民营经济有信心才会在这个社会中谋求发展,正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二是保障民企权益,进一步明确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严肃查处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吃拿卡要行为。三是定期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对检查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三、大力规范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引导民营经济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一是要加快推进民营企业投融资法律法规的建设,用法律来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同主体的活动,营造公平合理的法律空间。完备的法律制度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二是制定出台具有宏观性和长期性的政策措施。要少搞应急式的、临时性的补贴,多做长远的扶持机制建设;少搞对具体领域、具体企业的直接补贴,多支持支撑企业发展的各种平台的建设,如整合资金用于倾斜支持企业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三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清理政府的审批事项,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筛选、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改进行政审批方式,规范审批程序,完善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