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加强内江城区网吧管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建议

日期:2015-03-09 17:09:31

青少年沉迷网吧是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也是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话题,每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呼吁,但内江城区未成年人经常进入网吧的现象屡见不鲜。

尽管近年来,内江市有关部门在立法、执法方面加大了营业性网吧的监管力度,但因各种原因 ,未成年人进营业性网吧仍呈上升势头。这与网吧营业者把青少年学生锁定为消费主体,唯利是图有极大关系,也与执法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有关。因此,建议有关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切实做好网吧的监管工作。

(一)完善举报制度我市相关部门应面向社会公布监管举报电话,建立《违规网吧举报制度》,鼓励各界人士对网吧违规经营进行举报。

(二)执法部门平时应落实常态化检查制度,加强夜间、周末和寒暑假巡查。据笔者采访,老百姓中都流传网吧经营者与相关部门沆瀣一气之说。意思就是每当有检查,就有内部人员通报网吧,网吧老板就会马上赶走店内的未成年人。等到检查人员到达,什么也查不到。是真是假,不得而知。我们认为,应该落实执法责任制,检查人员应划片包干,建立责任制,签订责任书。一经发现容留未成年人和到24时仍在营业的网吧,则根据有关规定严厉处罚。

(三)执法要严,对违规网吧应严惩或取消其营业资格。加强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执法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网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罚制度,公布处罚程序,处罚标准,对查处违规网吧名称、地址、违规行为、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建立健全网吧上网证件查验制度。应规定凡到网吧上网的,一律查验居民身份证明,并登记造册,以备执法人员检查。还要注意防范部分网吧对登记册造假。

(五)把好关口。建议文化部门严把经营许可证审批关,严格控制网吧数量,而不是“只要有钱有关系就可以开网吧”(老百姓语);网吧附近派出所要加强对网吧治安、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工商部门要加强对网吧的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的管理,严厉查处。

(六)建立义务巡查队。建议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热心家长等社会力量组成网吧管理监督员队伍,1年内不定期巡视13次,真正对黑网吧起到巡查、警示作用。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青少年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缺一不可。所以,我们应以对孩子、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