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融入长江流域经济带

日期:2015-03-09 17:08:16

一、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科技创新可以助推生产力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稳固国家发展的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国富民强,提国际地位的根本。
    (
)科技创新可以增加工业产品的附加值,改变我国在国际市场的从属地位,从初级产品到高级产品的转变,增加本国收益,增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
    (
)科技创新可以减轻我国对外国的技术依赖,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科技自主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国家独立,这一点在军工上尤为重要,这是自保的根基所在。
    (
)科技创新还可以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环境,降低能耗,降低工业产品成本,造福于民的同时也是维护了国家的执政之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科技创新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动力支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关键在于技术创新。我国经济虽然发展了,科技有很大的创新,如航天航空、卫星上天等。但有很大部分是通过代加工、合作加工,生产的是低附加值的产品。所以我国提出要科技创新,创造出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样我国的经济才会有一个质的发展。

     二、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历史最好,但仍然水平不高、发展不足

    近年来,内江着力四举措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六举措推进创新驱动战略。2014年全市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四大工程,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专家组现场考察和网上视频答辩;创建2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取得零的突破;威远县被批准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四川省示范县,创建省玻纤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零的突破;新创建21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历年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总数;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281.66亿元,同比增长42.5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5.96%,高于同期4.33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科技创新基础较薄弱。一是企业研发机构少,创新能力弱,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仅占15%。二是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少、规模小、水平低。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的企业没有1家建有国家级研发中心,省级研发机构也只有7家。三是科研人才匮乏且结构不优。科技人员主要分布在教育和卫生系统,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学科带头人和行业拔尖人才严重缺乏,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无力开展技术和产品创新,不能支撑科技创新的需要。四是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落后。全市既未建立科技专营银行,也未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资金或风险投资资金,企业融资难。五是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尚未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中介服务机构如人才中介、技术交易、技术咨询等机构基本没有。

   (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缺乏大型企业、标志性企业支撑。目前,全市19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纳入省统计范围的27户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超过5亿元以上的只有17,其中超10亿元的只有6户。一是孵化高新技术企业的载体少。截止目前,全市只有内江经开区建有1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其它园区才开始建设孵化器。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力度不够。从已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看,绝大多数是本地企业,外向化程度低,制约了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集群的培育。从近几年招商引进的企业看,注重引进规模大、投资大的企业,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和成长型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不多。三是支持培育、孵化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不够,落实兑现不到位。

(三)科技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一是财政科技投入不足。近年来,市、县(区)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虽然逐年稳步增加,但比例仍然偏低,与省内先进市州相比,差距仍比较明显。2013年,全市的科技投入占公共财政比重不足1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除19户国家高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达到3%以上,全市其他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强度不到1%。地方财政和企业自身研发投入不足,制约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虽然2014年全市科技专项经费从4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增幅1.5倍,但仍显不足。

(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较小。一是对企业的科技需求了解不清、不细、不全面。二是联系不够,主要与高校、科研单位联系不够紧密,向企业推荐的科技成果不多。三是活动太少,没有开展规模大,水平高的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四是服务不足,缺乏有效的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服务能力较弱。五是支持不多,无论在资金支持还是在政策落实上,还很欠缺。

三、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融入长江流域经济带

目前,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把我市纳入国家全力推动的“一带一路”,特别是“长江流域经济带”战略中,同长江沿线省市及周边兄弟市相比,我市还有一定的差距。正如彭宇行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指出,我市每百万人口拥有科技人员数量、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偏底,要从要素驱动转向人力资本质量和科技创新。为此,建议:

1、充实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贯彻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新动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

2、在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支持的同时,加大市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支持,增加科研经费。抓住重大科技专项,选择一批体现全市发展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3、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用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

4、加快培育品牌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围绕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来谋划和推进,以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白马园区、高桥园区、隆昌园区“一区三园”, 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形成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创新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全市上下要形成共识,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真抓实干,在国家长江流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抢抓机遇,既促进转型升级,又树立区域品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