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市夏布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5-03-09 17:04:56

隆昌夏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文化价值,自唐宋以来隆昌夏布编织技术就比较发达,是一种工艺独特、品质优良的传统手工织品,具有质感好、富有弹性、莹洁润泽、古朴典雅、坚韧耐用等特点,是制作服装、床上用品、工艺装饰、祭祀等的上佳面料。同时,中国书画夏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继宣纸,丝娟之后的第三种平面载体,是书画新材料的创新,由中国书画夏布衍生的工艺美术品和服饰材料,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必将促进当地的旅游经济和其相关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但是,隆昌夏布产业发展的现状却令人担忧,面临着生产、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极大困难,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促进产业化发展,隆昌夏布很有可能逐步消失。因此,为了依托中国书画夏布,带动我市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稳定社会,增加财政收入,宏扬大千文化,提升内江知名度。提出以下建议:

一、打造中国书画夏布文化艺术产业园。

园区建设的基本思路,依托研发生产中国书画夏布的生产企业,夏布绣等生产实体,大专院校,隆昌的夏布生产厂家等,由政府牵头,投入足够的资金,建成一个以书画夏布为主题,大千文化为内涵的文化艺术产业园,园区内分几大版块。

1.夏布研究基地。主要研究从苎麻种植,麻丝整理,夏布编织等技术层面的工作,如:苎麻品种对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夏布编织工艺技术,研究制定生产标准,技术标准等。

2.中国书画夏布的研究生产基地,主要研究中国书画夏布的技术特性,生产标准,技术标准,先进生产艺的技术路线,技术装备,以及形成年产5万匹中国书画夏布的生产能力。

3.书画夏布衍生工艺美术品的研究基地,其中包含的研究内容很多,如:丝网版画、仿真画、刺绣、拓展茶文化产品、折扇以及诸多实用和有艺术欣赏价值的工艺美术品。

4.夏布文化艺术旅游观光基地,组建一个可以从苎麻种植、整理麻丝、编织夏布、夏布刺绣、夏布书画创作、工艺品制作互动等内容有观赏性的休闲娱乐、夏布文化艺术的旅游景点。

二、建立苎麻生产和夏布生产基地。以隆昌县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建立苎麻生产和夏布生产基地。同时,政府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以内江市政府名义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中国书画夏布之乡”的称号。同时,由于中国书画夏布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夏布为基础原料,对其进行物理方面的技术处理,是非遗产品的延伸和技术传承,请市有关部门研究可否申遗?

四、市政府对生产中国书画夏布和工艺品的企业进行专项项目资金扶持,对参与夏布文化艺术产业的企业贷款,给予全额贴息补助。

五、市委、市政府在对外文化交流时,以中国书画夏布及衍生工艺品为主,并将中国书画夏布作为内江市的地理标志性产品对外推广、宣传。

六、对为发展书画夏布文化艺术产业,拥有专利技术和新品开发的单位和科技人员给予重奖。鼓励支持参与夏布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的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对外沟通,实现夏布文化艺术产品出口创汇。

七、政府、企业、院校共同参与,努力营造夏布文化艺术氛围,以便吸引和鼓励本地和外地书画艺术家共同推动夏布文化艺术的发展。